全网最火的“以火攻火”,门槛有多高?

Connor 火币APP官网下载 2022-11-02 122 0

擅长以毒攻毒的壹读君 丨 彤 云

8月26日,持续多日的重庆山火现场明火被全部扑灭火币网。在这场人与火的战役临近尾声时,“以火攻火”进入大众的视野,并顺利完成此次山火的扑灭任务。

一时间,全网吹爆了“以火攻火”这项神奇的灭火技术火币网

“以火攻火”是什么原理火币网?为什么如此有效?

接下来,我们就来解开“以火攻火”的烫手面纱火币网

看似放火的灭火攻略

“以火攻火”是通过人为放火,抢夺山火的氧气资源,使山火“缺氧”而自行熄灭的灭火方式火币网

灭火方式从理论上看并不难,只需要打破燃烧三要素中的任意一环即可火币网。燃烧三要素分别是可燃物、助燃物以及达到可燃物燃点的温度。

那么火币网,“以火攻火”又是如何抢夺山火氧气的?

火在燃烧时,高温会在火焰上方形成一股上升气流火币网。此时,其他方向的空气就会流向燃烧的火焰,形成一股吹向火焰的“风”,这股“风”可以为火焰补充助燃物——空气中的氧。

全网最火的“以火攻火”<strong></p>
<p>火币网</strong>,门槛有多高?

在山火蔓延的前方人工放火后,“人工火”在无风时,可受山火气流的影响,被“吸”向山火,同时“人工火”的前端也会形成朝向自己的“风”,吸收“人工火”燃烧需要的助燃物氧气火币网

全网最火的“以火攻火”<strong></p>
<p>火币网</strong>,门槛有多高?

展开全文

当两股火势相遇时,两股火焰会合的瞬间会形成更大的火势,但很快就会因中间地带“缺氧”,失去助燃物而全部熄灭火币网

全网最火的“以火攻火”<strong></p>
<p>火币网</strong>,门槛有多高?

以火攻火效果示范

“以火攻火”属于灭火方式中的“窒息”灭火,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火币网。我们在化学课上,用盖盖儿的方法熄灭酒精灯,就是“窒息”灭火的原理。该方法还适用于扑灭着火的油锅。

全网最火的“以火攻火”<strong></p>
<p>火币网</strong>,门槛有多高?

灭火器也是在可燃物表面喷射二氧化碳,达到隔绝氧气的“窒息”灭火方式火币网

全网最火的“以火攻火”<strong></p>
<p>火币网</strong>,门槛有多高?

除了“窒息”,灭火还有“冷却”和“隔离”两种方式火币网

“冷却”针对燃烧三要素中的温度,通过将可燃物的温度降到着火点以下来灭火火币网。我们常见的消防车喷水,就是通过喷洒雾状水,使火场的热量瞬间蒸发,从而降低温度来灭火。

全网最火的“以火攻火”<strong></p>
<p>火币网</strong>,门槛有多高?

“隔离”是控制燃烧三要素中的可燃物,将其与火源分隔开,以达到灭火目的火币网。对战山火的过程中,有通过砍伐树木,制造已燃与未燃树木间的隔离带,作为“隔离”防火的重要手段。

既然“以火攻火”如此有效,为什么不用火去灭所有的山火林火呢?因为“以火攻火”原理虽简单,操作上却有很高的技术门槛火币网

并不简单的以火攻火

在此次重庆山火的初期没有实施“以火攻火”,就是因为没有到达“以火攻火”的基本标准火币网

首先,实施“以火攻火”需要一条安全可靠的“依托线”火币网

“依托线”可以是公路、河流、小溪等具有隔离作用的分界线火币网。山火发展初期,周边不一定有合适的“依托线”。

由于山火蔓延速度为4~5米/分钟,有风时蔓延速度甚至能达到10米/分钟火币网。现造“依托线”很可能跟不上山火的速度。

其次,“以火攻火”需要合适的气候条件火币网

火仗风势,前面我们提到的“以火攻火”时出现的“缺氧”地带,会被风输送的新鲜空气轻松击破火币网。所以,“以火攻火”要在山火逆风、风速低或无风的气候条件下,且要在一天中风速最低的傍晚时刻进行。

实施前还需考虑未来几天的风速、风向、湿度、温差的变化火币网。在风速大、湿度小的气候条件下不可使用“以火攻火”。

最后,“以火攻火”还要找准“火头”蔓延的前方,并准确判断点火位置的距离火币网

“以火攻火”的点火位置太远,人工火不会被山火“吸引”,相当于放火;点火位置太近,人工火不成气候,约等于助燃山火火币网。完美的点火位置应当在与山火相会前,烧出不小于200米的过火带。

过火带存在的另一个好处,是破坏掉山火前进途中的可燃物火币网。烧山火的料,让山火无料可烧。

所以火币网,只要找准山火的“火头”及蔓延方向,就能有效扑灭山火,但是如何在一片火海中,准确判断谁是“火头”?有几个“火头”?

技术加持的以火攻火

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,卫星不仅可以监控山火的发生,还能用于辅助制定“以火攻火”的作战计划火币网

在没有卫星定位系统前,实施“以火攻火”完全依赖现场指挥人员的经验判断,如果人工火的点火位置判断错误,会白白浪费扑救人员的时间、体力,最重要的是没有灭火效果,甚至会耽误火情火币网

在卫星定位的高科技支持下,指挥人员不仅能准确找到山火的“火头”,还可以找到点火的最佳位置,制定最高效的“点烧方案”火币网

如2000年的“4·29”重大森林火灾现场,就是用卫星定位技术实施的“以火攻火”法扑灭的火币网

由于当时的林火为逆风火,现场指挥人员根据卫星定位系统,制定了“以火攻火”的战术,确定了需要控制的火线AB间的“进攻点”C,以C为中点,分两组灭火队员向A、B两点坐标方向,进行一点两面的分兵点烧法火币网

全网最火的“以火攻火”<strong></p>
<p>火币网</strong>,门槛有多高?

“4·29”重大森林火灾现场呈“M”型的多个“火头”

在我国“以火攻火”的灭火方法已经成功扑灭过不少林火、山火,不过这个方法并不是新技术,而是古老文化的智慧结晶火币网

“以火攻火”的鼻祖是澳洲土著北方部族,已有数千年的“以火攻火”史火币网

既然澳洲人如此擅长“以火攻火”火币网,两年前震惊全球的澳洲大火为什么烧“透”了全澳洲?

当地政府的不作为是一方面;另一方面是擅长“以火攻火”的澳洲土著火币网,早就被殖民者“以人攻人”的战略灭绝……

参考资料:

[1]周广友. 以火攻火是扑救大面积森林火灾的有效途径[J]. 森林防火, 1997(1):2.

[2]张勇. 应用卫星定位系统实施以火攻火战术初探[J]. 森林防火, 2003(4):2.

[3]刘京安. 浅谈林火扑救中以火攻火行为的法律属性[J]. 森林公安, 2006(6):2.

[4]龙腾腾, 王儒龙, 王猛,等. 基于"人-机-环"系统的山地森林灭火和以火攻火实践[J]. 森林防火, 2019(4):4.

点击图片阅读 | 为什么武汉人拥有最强小拇指火币网

点击图片阅读 | 抽干湖水也要抓到的鳄雀鳝火币网,可能是人工投放的?

如果火币网你觉得今天的文章还不错

动动手指火币网,给壹读君点个在看呗

评论